最新消息

抑鬱藥品放量出貨 搶攻中國市場
  • 2023-12-11

鹽酸米那普侖膠囊完成藥檢放量出貨 搶攻中國百億商機

繼鹽酸米那普侖膠囊首批出貨中國且通過檢驗合格後,瑩碩(6677)今(11)日表示,預計自12月起可放量出貨,並認列營收,公司已積極展開與合作夥伴商討明年度市場運營規劃及行銷策略,有鑑中國已有9500萬人罹患憂鬱症,看好該藥品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潛力。

鹽酸米那普侖膠囊是瑩碩取得的首張中國藥證,且一次拿下25毫克、50毫克二種劑量的上市許可。其中,50毫克是國際用藥的主要使用劑量,也是目前在中國市場唯一獲准上市的劑量規格,而25毫克除瑩碩外,只有一家上市競品,一年市場規模約達人民幣1億元。

瑩碩指出,鹽酸米那普侖膠囊的適應症為治療憂鬱症,臨床上也廣泛用於緩解焦慮障礙、治療憂鬱共病等,根據當地資料顯示,鹽酸米那普侖膠囊在國內外各類用藥指南中皆為一線用藥,此外,該藥品也進入中國國家醫保乙類目錄,可供臨床治療選擇使用、療效好,並享有較高的藥品價格。

根據《2022中國國民抑鬱症藍皮書》資料顯示,中國的憂鬱症人口超過9500萬人,平均每14個人就有1人是憂鬱症患者,而在新冠疫情後,心理與精神障礙的發病率更顯著升高,且有年輕化趨勢,據估算中國的抗憂鬱藥品市場規模可上看百億人民幣。

瑩碩的中國合作夥伴為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,以精神疾病藥品的代理與銷售為主,行銷通路遍布中國31個省、市、自治區逾5,000多家各型醫院。挾合作夥伴的通路優勢,配合當地醫保的支持,可望快速提升鹽酸米那普侖膠囊的滲透率,為雙方營運帶來正面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