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瑩碩與渥克 搶攻原廠藥釋出商機
  • 2023-09-13

瑩碩與渥克簽署精神科用藥合作協議  搶攻原廠藥釋出商機

專業藥物傳輸技術開發商瑩碩生技(以下簡稱“瑩碩”,股票代碼:6677)今(13)日宣布與台灣渥克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簡稱“渥克”)簽訂合作協議,將把旗下一項已上市的精神科藥物所有權與銷售權轉讓給渥克,瑩碩可收取簽約金與各階段的定額權利金,未來該藥物的生產製造仍由子公司歐帕負責。

瑩碩表示,為提升資產運用效益、擴大營運成長量能,近年透過國內外授權與轉讓策略,持續活化旗下逾百餘張藥證的價值。本次和渥克的合作,是雙方繼去年6月簽約合作開發與推廣精神專科用藥後,再次攜手,深化彼此夥伴關係。

瑩碩進一步表示,本次合作的精神科藥物為治療注意力缺損與過動症(ADHD),是國產藥品中,唯一與原廠專利藥具有相同成分且同劑型的學名藥。由於原廠已在去年第四季通報衛福部食藥署(TFDA)即將停產,並於今年第一季起陸續停止供應,目前市場庫存量不多且替代藥物有限,未來有機會逐步接收原廠釋出的市場份額與商機。

根據資料顯示,該藥品的一年銷售量可達220萬顆,原廠市占率逾八成,而瑩碩是唯一具備與原廠同成分且同劑型的本土藥廠,每年也有穩定的銷售量。今年以來受惠藥品短缺疑慮,已經率先打入數間大型醫學中心供應鏈,透過本次合作協議,未來借重渥克建立起的多元通路網,有助進一步擴大產品市占率,甚至可望取得主導地位。

渥克成立於1996年,專注經營精神專科用藥市場,採多元化銷售策略,成功布建各種醫療通路,並跨足處方藥品電子商務領域。公司業務範圍涵蓋藥品市場開發與藥局通路、醫療軟體開發、電子商務技術服務與資訊整合,以及倉儲等,目前整個集團代理與經銷的處方藥品超過1,800項。

累計今年前8月,瑩碩合併營收5.93億元,年增10.36%,續創同期新高,今年拿下首張中國藥證,治療成人憂鬱症精神科用藥「鹽酸米那普侖膠囊」的二個劑量首批次出貨安排已經就緒,之後將依雙方約定交期銷售,有助挹注全年營收與獲利貢獻,未來公司將持續透過整合上、中、下游資源,並以利基品項尋求國內外合作機會,進一步擴大營運量能,朝永續成長目標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