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鎮定劑用藥拉警報!
  • 2023-07-31

鎮定劑用藥拉警報!瑩碩:全力配合供貨 確保病患權益

 

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近期遭到龍捲風侵襲,輝瑞藥廠在當地的廠區受創嚴重,造成國內一款「普利斯德注射劑」的供應出現短缺疑慮。由於除原廠外,該同成份藥品目前僅有瑩碩100%持有之子公司-泰和碩代理的一款進口學名藥「德效通注射劑」,瑩碩生技(6677)今日表示,已接獲食藥署通知,將全力配合並協調子公司泰和碩調度現有庫存支援,同時也緊急向國外供應商追加訂購,確保該藥品供應無虞,病患的用藥權益將不會受到影響。

瑩碩表示,該藥品為一種鎮定劑,主成份為Dexmedetomidine,仿單上的適應症包括:1)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初接受插管及人工呼吸器照護病患之鎮靜作用;2)非插管病人接受手術或其他程序前的之鎮靜作用;3)以及手術或程序進行中之鎮靜作用。在台灣,目前同成份藥品只有原廠輝瑞與泰和碩二家供應。

根據食藥署的資料顯示,該藥品在台灣市場一個月的需求量約9,000支,輝瑞與泰和碩的市場份額約八比二。在輝瑞北卡廠暫停供貨後,目前國內包括輝瑞及泰和碩尚約有4個月的庫存。瑩碩表示,在接獲食藥署通知後,已迅速向國外供應商聯繫並完成一批採購,後續可隨時追加訂購。瑩碩承諾將全力配合供貨,不致出現短缺,以確保病患的用藥權益。